很久沒寫文,因為之前實在是太忙了,打工、上課、還有準備找正職的面試,之前因為一些私人因素都沒有在日本工作,今年開始狀況調整好了,開始賺錢!

打工就不多談了,現在這種勞工缺乏的狀況,只要日文你敢講,服務業什麼的只要肯應徵大概都會上,別的地方我不知道,在東京便利商店幾乎都是外國人面孔⋯

今天主要是要談「找正職」的心得。首先我按照在台灣的習慣,準備履歷後在網路上找正職工作,超過一半的公司因為我沒有「工作簽證」所以沒辦法參加面試。主要是因為幫外國人辦工作簽證的程序他們也不是很清楚,還要花錢請書士、提供資料什麼的,簽證等待期又不確定,所以他們索性不找沒工作簽證的外國人。這很有趣吧,不給我工作機會、我怎麼有辦法去辦簽證(¬_¬) 至於已經參加正職面試的公司、也是都落選啦!

後來,一家派遣公司跟我聯絡,在很多人眼裡派遣公司好像是什麼可怕的吸血蟲一樣,當然不可否認派遣跟正職的福利什麼的有差別,但像我這種沒背景沒工作簽證、年紀又大、日文能力又不是頂好的外國人,真的沒什麼好挑,總之先了解一下再說吧。

[與派遣公司的面試]

與我聯繫的這間派遣公司,跟我電話聯繫後,確認我的日文程度還有履歷,然後安排視訊面試、面談沒問題後便直接幫我安排與企業主的面試(超有效率⋯),我的擔當很不錯,隨時保持聯繫且滿親切會回答我任何問題。

[與企業主的面試]

面試前幾天他們給了我企業主會問我的可能問題讓我先準備,當天提早半小時跟我碰面,確認有沒有什麼問題還有等等要小心的地方。與企業主碰面後,好像有五個面試官⋯他們會隨機問問題,重點是!!派遣公司的擔當會在旁邊幫你說超多好話!!!回答的不夠完整的地方擔當也會幫你補足,總之面試便順利的結束了,當天晚上就錄取通知。

[簽約相關]

與派遣公司的合約是三年,然後企業主是三個月換一簽,基本上是不會有所改變。年金、健保、年假等等都有提供。離職只要前一個月先說,沒有任何罰則的問題,如果有人說被規定至少工作半年以上等等,其實這是違法的,大家要注意。接著簽證相關資料也是馬上提供、讓我趕快去入管辦理。

[與正職的差異]

就是薪水,沒有任何獎金還有各種升給,只有純時薪制度。另外就是保障,因為是屬於契約社員,他們如果要開除你也沒違法,不過派遣公司需要你來幫他們賺錢所以開除的事情基本上是不太會有(年紀大了我就不知道了⋯)。至於一般員工該有的勞健保還是都有。

六月即將開始我在日本的第一份正式工作,給在日本跟我一樣找不到工作的大家參考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